AMORA项目年会暨海冰过程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18-01-24  浏览:

AMORA项目第三次年会暨海冰过程国际研讨会于2011年11月21日-11月25日在大连理工大学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这也是在学校国际化精神指引下,海冰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学术舞台、提升在国际平台上话语权的重要标志。

AMORA (Advancing Modelling and Observing solar Radiation of Arctic sea ice - understanding changes and processes)项目针对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旨在研究北极海冰太阳辐射的观测和模拟;是由挪威研究理事会资助,挪威极地研究所牵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芬兰气象研究所、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海洋和极地研究所、美国寒区研究与工程实验室六家海冰研究权威单位合作的国际项目。项目前两次年会分别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挪威极地研究所承办,此次项目第三次年会由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并由李志军教授主持。挪威极地研究所的Sebastian Gerland研究员,Mats Granskog研究员和王彩欣博士,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海洋极地研究所的Marcel Nicolaus博士,芬兰气象研究所的程斌研究员及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雷瑞波博士、李娜等项目组成员均出席了会议,并邀请海岸与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永学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大连理工大学的AMORA项目成员李志军教授,石立琼博士研究生,王永学教授参会。会上AMORA项目组长Sebastian Gerland研究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Mats Granskog研究员,王彩欣博士,Marcel Nicolaus博士,程斌研究员以及李志军教授等项目成员均做了项目进展报告,就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项目未来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各抒己见,积极讨论,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会议建议增加大连理工大学为本项目做出贡献的学者和合作者(卢鹏讲师、许占堂博士(中国科学院)、黄文峰博士研究生、杨宇博士研究生)加入项目非财政支持队伍。整个会议在热烈而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2011年AMORA项目成员合影(由左至有:许占堂,程斌,雷瑞波,李娜, Sebastian Gerland,石立琼,李志军,王永学,王彩欣,Mats Granskog,Marcel Nicolaus)

AMORA项目组长Sebastian Gerland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AMORA项目参加年会成员热烈讨论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ea Ice Processes是继AMORA项目年会之后于11月24日-25日在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关于海冰研究的国际型学术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除了AMORA项目成员外,还邀请了国内外海冰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程晓教授, John Moore教授,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高级科学家Svetlana Jevrejeva,武汉理工大学钱作勤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涛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跃忠教授、许占堂博士以及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研究》编辑部编辑凌晓良、黄婧。会上涉及热力学、光学、太阳辐射等海冰相关领域的专业学术报告,不仅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也为听报告的研究生带来了一次难得的了解海冰研究领域的前沿,拓宽知识面的学习机会,更给他们带来了探索研究新思路的启发。

学术研讨会王永学教授致辞

John Moore教授做报告(以上照片均由黄文峰提供)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