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生态修复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

发布者:  时间:2021-03-10  浏览:

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滨海湿地面积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实验室立足于国家生态文明迫切需求,建立了陆海统筹、标本兼治的滨海湿地生态综合修复模式,首次创建了考虑复杂环境下海洋动力、岸线、植被和生物耦合作用的滨海盐沼湿地的生态修复理论,形成了以水文修复技术为主体的海岸带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海岸带生态系统达到自我持续状态的理论和应用跨越。

成果应用于我国60%的海洋环境生态修复项目,支撑了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中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目”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包括:渤海圈标志性工程“营口团山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修复”、“柳河河口生态海岸和河口湿地生态修复”、“烟台海域海岛整治修复”等重大工程,修复面积超过860万平方米。提升了渤海岸线生态功能,改善了湿地水动力环境,提升了潮间带湿地服务功能,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新海洋生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显著提升了海岸带的生态效益、抗灾能力、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

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牵头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参编行业标准2部。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