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主编的国家标准《海水重力式网箱设计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者:  时间:2021-11-12  浏览:

近日,由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云鹏教授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海水重力式网箱设计技术规范》(GB/T 40749-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51日起实施。

发展离岸深水养殖,构建海上“蓝色粮仓”,是我国海水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战略保障。深水养殖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海水抗风浪养殖设施的支撑。然而,我国海水重力式抗风浪网箱等养殖设施的设计大多凭经验,结构设计专业能力与标准化程度不高,设施安全性难以保障,制约产业健康发展。

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部深水网箱结构设计国家标准,界定了海水重力式网箱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设计时水文环境调查的主要内容,确定了设计总体原则,对网箱浮架系统、网衣系统和锚泊系统筹的设计原则、荷载计算、结构强度分析、系统选择、装配工艺、系统布局等分别进行了规定。该标准的实施,可促进海水重力式网箱从依据经验建造跨越到标准化精准生产,提高网箱产品的抗风浪能力,延长网箱设施的服役年限,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对于提升海水养殖产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是在我校深远海设施养殖工程科研团队近20年科研成果积累沉淀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应用成果形成的工程技术法规。该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提出,由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156)归口,主要起草单位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我校赵云鹏教授是该标准第一起草人,团队毕春伟副教授为标准主要起草人。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