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誉教授李玉成获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ISOPE)Jin S. Chung奖

发布者:  时间:2022-07-18  浏览:

近日,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誉教授李玉成获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ISOPE)Jin S. Chung奖,以表彰其在海洋和极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的杰出和创新性贡献。

Jin S. Chung奖由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于2006年设立,用以表彰获奖人在海洋和极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取得的卓越学术和工程成就,以及在促进国际海洋和极地同行之间学术交流的奉献精神和领导力。该奖项由专门委员会针对提名人进行评审,每年至多授予一人,李玉成教授是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李玉成教授1932年出生于上海,1953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为大连理工大学),之后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60载春秋,涉足研究领域广泛,成果丰硕。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事直墙波浪力和大型油轮靠泊力研究,提出了计算油轮撞击能量和波浪力的新方法,两项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八十年代,建立和发展了波浪在水流和地形联合影响下变形及破碎的理论及计算方法,首次提出了不规则波破碎指标,建立了缓坡和极平缓岸坡上波浪变形的计算方法,以及波浪、水流对桩柱结构作用的有效计算公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九五”攻关期间,与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共同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梳式结构防波堤”,在大连港建设应用中为国家节省投资数千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深入系统地开展了海岸开孔结构的消浪和作用机理研究,提出了波浪力与反射系数的分析理论和计算方法,以此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在年事已高之际,针对海上人工养殖的热潮,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带领年轻学者开展了柔性网箱结构的水动力特性研究,短期内取得了国际公认的成果。

李玉成教授的成就有目共睹,良好的学术声誉蜚声中外。国务院给予他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授予他“劳动模范”和“优秀专家”称号;国际近海与极地工程协会先后颁发他PACOMS奖与ISOPE奖;2014年6月,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海岸、海洋、港口与航运工程院(ACOPNE)授予他“Diplomate of Port Engineering”称号;2015年6月,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ISOPE)授予他海神尼普顿奖(Neptune Award);2019年6月,大连理工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时,李玉成教授获评为学校第二届功勋教师。

李玉成教授的成就不仅在于自身学术成果丰硕,更在于为众多年轻人的发展铺路架桥,使年轻人不断开阔眼界,获得新知识、新思想。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设计、科技管理和学术研究人才,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为我国海洋和海岸工程领域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