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三届波浪能气动式一体化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22-07-24  浏览:

2022年723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委会共同组织的第三届波浪能气动式一体化技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杭州巨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宁德志教授和王荣泉博士主持。 

                                   

第三届波浪能气动式一体化技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海洋能专委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史宏达教授和中国波浪能领路人游亚戈研究员致开幕词。史宏达教授表示:波浪能能引起我们无限遐想,是发明家的摇篮。波浪能开发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游亚戈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回顾了我国波浪能的研究和发展史,波浪能转换技术发展之路虽然坎坷,但充分肯定了气动式波浪能转换技术的优势,认为其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

研讨会上,吴必军研究员(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崔琳博士(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张永良教授(清华大学)、刘臻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荣泉博士(大连理工大学)、何方教授(浙江大学)、赵玄烈博士(哈尔滨工程大学)、Robbert Mayon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李猛/伍儒康博士(南京工程学院)、范景润(杭州巨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十余位老师从理论解析、数值建模、实验研究、海试及装置后期商业化等方面对气动式波能转换技术中面临的能量转换效率低、生存能力弱等关键科学问题做出分享并展开研讨。学者们一致高度认可我国近年来在气动式波能转换技术研究上开展的综合性和深入性,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绩可圈可点。

报告结束后,大连理工大学宁德志教授、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崔琳主任、广州能源所吴必军研究员和游亚戈研究员、清华大学张永良教授等专家对后期气动式波能技术的产业化、与海上风能等的融合发展,以及如何吸引和培养更多年轻学者参与波浪能的开发研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由全国政协委员王一莉致闭幕词,王一莉委员表示:会议聚集了国内波浪能研究的顶级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学者们的报告非常精彩。国家“减碳减排”,需要发展高质量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波浪能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并鼓励波浪能的研究学者要更加自信,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海面上。

王一莉委员致闭幕词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