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非线性波浪水槽

发布者:  时间:2009-07-14  浏览:

 

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周期范围0.5s~5.0s,

最大波高:0.6m

波高误差<5%;

波周期误差<5%

不规则波最大有效波高:0.35m

有效波高误差<5%;

波谱谱峰周期误差<5%;

波谱谱密度分布误差<10%;(在谱密度值大于50%谱密度峰值的有效范围内)

最大造波水深1.8m

专业领域及用途

基于4m非线性波浪水槽,可加强对深水海工建筑物在非线性波浪作用下的结构动力反应及设计理论的研究,解决因海岸和近海工程不断向深水发展,结构尺度不断增大,结构系统的自振频率不断降低,导致高频非线性波浪力的激励频率极易与结构的自振频率相耦合,而引起结构系统的共振响应等问题。建立可以精确模拟波浪的水槽造波机系统,是实现各种波浪与海洋工程建筑物作用研究的重要基础实验设备。

主要功能及特色

该设备采用伺服电机驱动推板方式工作,针对造波机设备的特点,选用西门子伺服控制系统,上位机通过网络对控制器进行实时控制。

大功率电机频繁换向,将通过闭环控制,调节反馈参数,实现造波单元平稳运行。

造波机在启动和停止时,通过算法和控制方式的转换,实现缓慢启动、缓慢停止,以免对电机和机械系统造成损坏。

该造波机系统的研制需多学科交叉合作。涉及到波浪理论与信号处理技术相融合;结合网络技术,建立高速、高精度的数据采集系统,实现多点波高的同步采集;采用智能系统构建模式,建立高精度的大型造波机控制系统;针对大波高造波需求,设计高可靠性的机械结构以及高精度大冲程的电动缸。

设备使用预约请登录: 实验资源信息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