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淡水冰和海水冰科学与工程”夏季研讨班纪实

发布者:  时间:2012-06-12  浏览:

为了扩大大连理工大学在冰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影响,经过学校领导和国际合作交流处的共同努力,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志军教授成功申请到教育部直属高校2010年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的海外名师项目,于2012年6月6日至6月20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部209教室开展了“淡水冰和海水冰科学与工程”夏季研讨班。

夏季研讨班邀请到冰研究领域内的国际知名学者MattiLeppäranta教授(芬兰),Hung Tao Shen教授(美国),Hayley Shen教授(美国),Jia Wang研究员(美国)和Kari Lampela教授(芬兰)等5位著名学者作为授课教师,与李志军教授一道为国内学员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淡水冰和海水冰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工程方面的应用、冰科学与工程研究进展及相关前沿科学问题。

本次夏季班突破了以往研讨班以教师授课、学员听课为主的严肃性和呆板性,主要采用教师授课、学员练习、教师和学员及学员和学员讨论相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并对科技论文写作施以辅导和训练。同时,为了配合英文授课,研讨班筹备小组编制和收集了相应的中文讲义,供学员参考和学习。授课教师们丰富的现场和研究经验、卓越的专业成就以及生动、多样的授课方式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夏季研讨班在大连理工大学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Matti Leppäranta教授为学员讲解习题

Hung Tao Shen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学员向授课教师提问

学员之间的交流、讨论

另外,夏季研讨班邀请到Sebastian Gerland研究员(挪威极地研究所)、Squire Vernon教授(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和Aleksey Marchenko教授(斯瓦尔巴大学中心)等3位冰科学与工程领域内的国际著名专家分别为学员进行学科前沿讲座。Sebastian Gerland研究员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北极漂流站有趣的生活经历和艰苦却令人神往的科学考察工作,不仅向学员们展示了极地科考过程中的生活乐趣,也让他们了解到极地科考的艰苦性和重要性;Squire Vernon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冰-浪之间的相互作用及数值模式,使学员们对冰-浪相互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Aleksey Marchenko教授更是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世界上最北的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和它的冰研究现状及成果,并表示热情欢迎中国相关领域的学者、学生前去学习和研究。每场讲座结束后,教授们和学员之间都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学员们对感兴趣的问题与教授们进行了积极交流,交流内容纵贯学术研究、海冰漂流、极地科考、国外生活和工作方式等各方面的问题,学员们还和教授们留影为念。每场讲座的气氛热烈而融洽,都是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