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青年教师协会学术交流纪要N02

发布者:  时间:2010-04-30  浏览:

4月24日,实验室青年教师协会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王国玉和吕林讲师做学术报告,简要介绍了各自近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

王国玉报告内容:

透空结构是海岸工程中的一种具有优良水体交换性能的的防浪设施,其符合"绿色港口"的发展要求,且可降低工程造价。在相对波浪能量较低而没有必要修建坐底防波堤,和在所掩护的水域要求有良好的水质交换条件等情况下是一种较优的防浪结构型式。目前的透空结构大多采用挡板结构,只适用于波高较大的短周期波浪条件的海况下,并且上部结构受到较大的波浪力作用,不利于结构的安全。报告人结合自己的课题,就近岸新型结构型式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并对海岸工程的新结构的发展趋势和潜在的科学问题同与会者进行了探讨。

吕林报告内容:

海底管线是海洋油气资源开采的生命线。铺设于海底的管道在波浪、水流等的作用下往往会发生局部冲刷,造成管线的悬空、弯曲、振动和破坏。此外,海底地质体也具有不稳定性,在地震和风暴潮期间,大范围的海底滑坡也时常发生,这对海底管线的安全性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如何对上述的复杂耦合动力过程进行可靠的数值分析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这在当前我国海洋油气开采逐步走向深水区的大环境下,相关的工程问题也日益突出。报告人结合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从粘性流体运动的数值分析、流固耦合运动模拟、多相流和非牛顿流体模型、泥沙运动力学以及海洋地质学的角度从上述问题进行了介绍。

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们积极地就报告内容与两位报告人交流探讨,并展开内容丰富的学术讨论,活动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