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土石坝地震灾变精细化模拟理论、软件与工程应用

发布者:  时间:2021-03-09  浏览:

我国西部修建高坝大库是重大能源战略,西部地震强度大,对高坝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实验室立足重大工程安全需求,研制了世界最大(国内唯一)的高精度超大型静动三轴仪,构建了考虑缩尺效应的坝料弹塑性本构理论,提出了高坝-地基-库水全体系跨尺度、精细化分析理论和损伤演化模拟方法,研发了完全知识产权的大规模、高性能计算软件系统。

成果应用于30余项高坝工程,我国强震区200米以上高土石坝应用率达91%,包括RM(最高土石坝)、大石峡(最高面板坝)、去学(最高沥青心墙坝)等世界级工程,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超大型三轴仪和高性能软件系统应用于深厚覆盖层上最高面板坝阿尔塔什(新疆最大水利工程,具有高烈度、高坝及深厚覆盖层等世界难题,被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攻克了坝料模量缩尺误差显著的难题,大坝变形预测精度提高20%以上,精准定位了坝体薄弱区,提出坝顶下游区变形的控制措施,确保了大坝安全施工和运行,使强震区砂砾料面板坝突破200m坝高具备了理论依据。

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资助,并拓展应用核电水工构筑物安全评价,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厂应用率达85%,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3项排名第一)。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