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大跨桥梁设计理论和监测预警关键技术装备

发布者:  时间:2021-05-18  浏览:

我国正从桥梁大国阔步迈入世界桥梁强国,如何掌握核心科技已成为当前迫切需求。实验室创新建立了独塔砼斜拉桥与刚构协作体系、钢管砼单片桁架拱桥等一系列先进的桥梁体系和设计理论,发明了桥梁智能传感和多参量协同感测技术与同步设备,提出了基于桥梁全寿命动态演化的预警决策技术,形成自主可控的整体技术装备。

成果广泛用于国内外380余座长大桥梁,含世界首座塔梁完全分离式悬索桥—湖南矮寨大桥,世界最大跨径独塔砼斜拉桥—广东金马大桥等,产生巨大的效益。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是世界首座砼自锚式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工程规模浩大、地质条件复杂、海上建造难度空前,攻克了桥梁整体拓扑设计技术,提出了索鞍反向顶推技术,建立了多源数据智慧决策预警技术,使得节段吊装能力由300吨突破性地提升至600吨,锚碇沉箱技术打破4项国内纪录,该桥梁因独特的海上建造技术而成为我国一项标志性工程。

成果支撑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1个国家111学科引智基地,得到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973计划首席项目等持续资助;近5年,排名第1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科技奖励6项。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