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冰科学与技术受到国内外重视

发布者:  时间:2009-06-08  浏览:

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志军教授带领的团队,8次参加国内外组积的极地海冰现场科学考察,将学校理工科的技术优势渗透到地球科学,得到国内外重视,2009年再获硕果。

今年初,李志军教授赴芬兰和挪威交流并参加北极海冰科学考察和资料共享领先科学家碰头会,随之挪威-中国全球气候变化合作项目“北极海冰太阳辐射通量的观测与模拟”成功入围,成为目前最具有保障意义的项目。该项目由挪威极地研究所牵头,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芬兰气象研究所以及美国陆军部寒区研究和工程实验室参加。合作项目的目的是:(1)发展海冰太阳辐射通量自动观测设备,并将其应用到海冰质量平衡浮标中,用于监测北极海冰太阳辐射通量的季节变化过程,并将其与冰/雪的季节变化过程建立联系;(2)优化北极海冰表面能量平衡的参数化方案,探索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制;(3)发展北极海冰太阳辐射通量的数值模式;(4)充分利用项目参与国家的后勤资源,组积多方合作的北极海冰联合调查;(5)培养青年研究人员等。因此,我校师生在未来三年内能够进入北极开展科学研究。

目前,我校海天学者,芬兰气象所程斌研究员正在校交流工作。他2008年和2009年均以大连理工大学的名义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和重点项目申请。这些项目资助又从国内角度巩固了我校极地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地位。

此外,芬兰赫尔辛基大学LEPPARANTA教授连续三年获得合作项目支持,到我校讲学并为我校学生申请芬兰国际交流学生项目。目前有一位学生完成在赫尔辛基大学为期5个月的学习,另一位正在申请。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