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赵云鹏教授在深远海养殖工程学理论与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时间:2021-09-22  浏览:

发展深远海养殖,构建“蓝色粮仓”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保障。当前浅海内湾养殖已过于饱和,导致近海养殖已不可持续;加之海产品需求量日益增加、长期过度捕捞,使得供给问题日趋突出。因此,发展深海养殖是我国海水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深远海区域海况恶劣,网箱等养殖设施是超柔透空结构,动力特性十分特殊,设施生境调控工艺十分复杂。如何使养殖设施能够抵抗极端海洋灾害,同时满足养殖过程安全、精准、可控,是海水养殖产业亟待解决的核心难题!针对上述科学难题,大连理工大学赵云鹏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22901、51579037)等资助下,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1、构建了恶劣海况下网箱水动力分析理论,探明了网箱结构破坏机理,突破了网箱抗风浪设计和安全评价技术;2、提出了网箱养殖区波流场精细化计算方法,突破了恶劣海况下网箱组合布局优化技术,通过“避浪降流”实现了网箱内生境营造与控制。

研究成果发表在Aquaculture、OE等权威期刊上,项目负责人赵云鹏教授连续5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部网箱设计国家标准《海水重力式网箱设计技术标准》。成果被自然资源部、中国船级社等企事业单位广泛采纳,保障了多座大型养殖设施的安全运营,促进了我国海水养殖的产业化进程。相关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负责人赵云鹏教授于2021年9月19日全国科普日,应邀做客央视频《奋进吧少年!实验现场》直播现场,作“大海深处的中国粮仓”专题科普节目。


图1 养殖设施生境营造模拟分析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