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王峥峥团队在大跨隧道近接施工安全控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时间:2021-06-13  浏览: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隧道工程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在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情形下,诸如富水软弱地层、地面建筑密集、地下管网密布、近接交叉施工等复杂建设环境将成为常态。另外,受一些特殊建设条件的限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特大跨度的建设要求。我国相关技术规程对复杂环境特大跨度隧道建设逐渐失去强制约束效力和科学指导价值,造成工程安全事故频发、建设成本过高、工期没有保障等问题,从而影响了隧道工程的社会公众形象,严重制约了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的发展。

近日,我院王峥峥团队针对复杂环境和特大跨度所带来的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联合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构建了完整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取得了重大原创性成果:创建了“以索代撑”及“撑索转换”的支护设计理论体系,改进了大跨隧道传统施工工法,大幅减小了支护体系受力转换过程中的施工风险,实现了大型机械化作业;研发出系列高效新型隧道预加固技术,发明了地面分仓止水帷幕的施工方法,开发出弧形长大管棚一次性施工技术,降低了施工风险和工程投入,有效控制了地层和结构变形,解决了富水软弱地层特大跨度隧道超小净距穿越高压燃气管线、运营地铁隧道和大跨混凝土渠涵等近接施工技术难题。


1 提出的新型支护体系及拆撑力学模型

该项目系列关键技术的开发也紧密围绕环境保护进行的。其中,提出的“索喷锚联合支护”新型支护形式,大幅减少了建筑用料,既节约成本,又避免占用土地。该项目为我国复杂环境下修建大跨度隧道提供了重要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未来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可观。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TUST上,并入选美国ESI高被引论文数据库。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