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张正虎博士后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发布者:  时间:2020-08-01  浏览:

近日,我校岩石破裂与失稳研究所张正虎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在岩石力学顶级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上发表的题为“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ing the crack classification criterion in acoustic emission parameter analysis”的论文,被国际著名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 (AIE)遴选为关键科学论文,并对论文成果予以专题报道。论文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单位均为大连理工大学,张正虎博士后是建工学部岩石破裂与失稳研究所唐春安教授团队的研究骨干。

在该论文中,张博士提出一种根据声发射(AE)参数来确定岩石类材料分类的方法。在微观尺度上,岩石类脆性材料的破坏是由裂纹萌生、扩展和聚结引起的。声发射技术被广泛用于研究脆性材料的裂纹扩展过程。声发射技术分为波形分析和参数分析两种方法,参数分析方法因其便捷高效的优势得到了更加广泛地应用。然而,现有参数分析方法的裂纹分类标准基于RA和A-FRQ值之间关系的经验判断,尚无确定方法。针对这一研究空白,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主频特征统计分析的方法,用于确定声发射参数分析中的裂纹分类标准。该方法结合波形分析和参数分析的优点,极大提高了声发射裂纹分类以及结构监测和损伤分析的准确性和效率。研究发现,硬岩的RA和A-FRQ值的最佳比率大约为1:100至1:500,研究结果对于提升认识岩爆、滑坡等工程灾害中岩石受力特点与破裂类型具有重要意义。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非营利性学术平台,旨在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每周会在全球范围内由国际专家顾问组筛选出20篇左右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方向包括通用工程、化学工程、电子、机械、土木以及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工程,遴选论文条件苛刻,入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以内。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受众科研人员高达92万次,也被全球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rmms.2020.104323

AIE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method-determining-crack-classification-criterion-acoustic-emission/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