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 谢礼立院士报告:强地震动按破坏强度排序研究

发布者:  时间:2021-03-22  浏览:

2001年工程院特摄

   

     题目:强地震动按破坏强度排序研究

     时间:20213259:00-11:30

     地点:综合实验3号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谢礼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办单位:建设工程学部

 

摘要: 现行抗震设计的最大弊病是设计地震动参数及其幅值存在难以控制的巨大不确定性,这类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所采用的设计地震动参数并不总是代表导致各类结构地震破坏的真正荷载。这也是近120年来地震学和地震工程学两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及其团队为之长期奋斗而一直未能圆满解决的最重要的科学与工程难题。本报告通过全球近90年来获取的数万条强地震动记录的统计分析,以及不同周期的单自由度结构在这些记录下的弹性和非弹性反应研究,初步理清了造成不同周期结构破坏的地震动参数,在概率的基础上对世界上现有的数万条强地震动记录,按其对结构破坏作用的强弱程度做出了排序,成功地给出了它们的超越概率。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具有不同超越概率的设计地震动,可供各类工程结构抗震设计使用,按此设计的抗震结构将具有明确的、可控的风险水平。

主讲人简介:

谢礼立,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并参与中国工程院的建院工作,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他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 德奎里亚尔 和 加利 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此外,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他曾在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国际学术组织成立100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当选为该组织执行主席。

谢礼立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在国际上他是第一个提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等理论和技术方法。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已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谢礼立曾获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