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斌教授应邀访问上海大学

发布者:  时间:2010-03-31  浏览:

2010年3月25日,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滕斌教授应邀访问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做了题为“深海平台耦合动力分析”的学术报告,就当前海岸和近海工程中关键的水动力学问题交流了看法。

海洋工程开发目前已走入3000米以上水深。对于深海海洋平台系统,锚泊线的重量相当可观,锚泊线的惯性力和阻尼对海洋平台系统的运动响应有着显著的影响。因此,锚泊线和平台系统的运动分析必须采用动力耦合方法。

本次报告介绍了一种深海平台和锚泊系统全时域耦合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对于波浪与海洋平台的作用问题,在势流理论下采用基于摄动展开方法求解,物面条件和自由水面条件近似到二阶波陡,流动方程采用积分方程方法表达,积分方程应用高阶边界元方法离散求解。锚泊线的受力过程采用非线性有限元动力模型模拟,该方法考虑了缆索的惯性力、周围流体施加的粘滞影响、以及锚泊线大变小引起的几何非线性。最终,将两个模型相结合,在每一时间步上耦合求解,采用时间步进技术模拟波浪的发展、波浪与海洋结构物的相互作用,建立波浪作用下上部平台、缆索系统运动的分析模型。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