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气象研究所程斌研究员访问实验室并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6-05-12  浏览:

2016年5月11日上午,芬兰气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程斌 博士,在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题为“Snow and ice thickness in the Arctic Ocean: Buoy observation and numerical modelling”的学术报告。来自李志军教授课题组、工业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季顺迎教授课题组、以及长安大学黄文峰博士等2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会后师生同程斌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程斌博士的访问是执行基金委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该项目的国内合作者为李志军教授。

近年来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已经引起全球科学界以及政治家的广泛关注,随着北极夏季海冰的大幅减少,北极新航道的开拓对于国家的海上能源运输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研究也显示北极夏季海冰的异常变化和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的极端天气事件也有着密切联系,因此,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等也相继启动了针对北极海冰变化的研究项目。李志军教授课题组自2003年开始建立了与芬兰海冰研究学者的合作关系,与芬兰气象研究所程斌博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tti Leppäranta教授等保持了每年一次的互访。通过十余年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在设备研发、观测技术、数据共享、论文撰写、学生培养等方面建立了稳固的关系。大连理工大学先后有两位博士研究生在芬兰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双方在JGR、RSE等刊物上共同发表了20余篇论文。

版权所有 ©2010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9916